香港民風大典

1992年12月31日,不少人在接近元旦倒數時情緒高漲,噴綵帶、啤酒,有外籍青年甚至投擲酒樽及磚塊,令部分人群爭相走避,終令場面失控,終釀成21人死63人傷。

意外背景

意外經過

1992年12月31日深夜,數以萬計市民湧到蘭桂坊倒數,不少人在接近元旦倒數時情緒高漲,噴綵帶、啤酒,有外籍青年甚至投擲酒樽及磚塊,令部分人群爭相走避,終令場面失控,最終造成人踩人慘劇。

踏入1993年後不到10分鐘,有走避中市民不慎跌倒及滑倒,由於人群擠逼,大部分人身不由己地被推擠,導致愈來愈多人如骨牌倒下,由於現場擠迫及仍有大批人湧入蘭桂坊,人群互相踐踏,跌倒的人被擠壓,終釀成14男7女死63人傷,其中2名死者為外籍人士,大部分死傷者為青少年,當中也有外國遊客。事件成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多人死亡的人踩人慘劇。[1]

救援情況

跟進

時任港督彭定康即委任大法官包致金調查事件,調查報告其後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警方在大型活動時評估參與人數、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及改變場地入口等,並要安排醫療隊及民安隊候命。[1]亦有立法局議員指大部分市民因心急趕尾班車而釀成慘劇,因此就開始了大時大節地鐵(港鐵前身)會通宵服務的慣例。

註釋

  1. 1.0 1.1 東網光影︰蘭桂坊人踩人慘劇,《東網》,201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