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設立非本地風暴警告信號系統編輯

1844-1911 TST Police Barracks

1844至1911年期間在尖沙咀警署懸掛氣象信號

  天文台成立後不久,已於1884年5月25日實施風暴警告服務。當熱帶氣旋有跡象為本港帶來強風時,會通知海事處、電訊公司及報章。不久,本港設立了首個非本地風暴警告信號系統。1884年8月11日,天文台第一任台長杜伯克博士宣佈使用一套紅色圓柱形、圓錐形及球形目視信號來表示本港附近有熱帶氣旋集結、其移動方向及與本港的距離,並在鄰近維多利亞港的尖沙咀警署(即水警總部)設立桅杆懸掛信號。那些信號旨在令船長能預期不同地區可能遇上的天氣,從而計劃他們的航程。那些信號並不代表熱帶氣旋移近本港,或預料本地有猛烈風力或惡劣天氣。

  初時,那些信號相當輕,是用帆布製成的。因為支撐他們的繩子太弱,它們在風暴期間被吹倒及損壞。根據驗船司的建議,天文台製作了一套藤製的新信號,直徑只有1.2米,而原本的直徑為1.8米。

  1884年9月8日,當時有一熱帶氣旋位於本港東南方,圓柱形首次懸掛。兩日後,同一熱帶氣旋促使本港鳴炮示警,警告本地居民預料將有強風至烈風程度風力。

  1891年,除了原本的紅色信號外,非本地信號還增設了一套黑色信號。紅色信號表示熱帶氣旋中心距離香港300哩外,黑色信號則表示300哩內。1904年,隨著熱帶氣旋位置以八個方位表示,與之前四個方位相比,信號進一步加強。這套非本地信號一直採用至1917年6月30日。與此同時,非本地信號亦在其他信號站懸掛,例如:海事處、添馬艦及九龍倉。約1907年開始,在離岸的信號站例如:蚊尾洲、橫瀾島、赤柱、歌連臣角、香港仔、西貢及大埔亦開始懸掛圓錐形的輔助信號。

採用中國海域風暴信號編輯

1906 The China Coast Code

1906年中國海域風暴信號符號﹙法文版﹚

1920 China Seas Storm Signal Code

1920年中國海域風暴信號符號

1920s Signal Hill

1920年代在信號山上懸掛中國海域風暴信號

  自1884年,上海徐家匯天文台一直使用信號旗為上海及長江口提供天氣信息和颱風警告。信號旗是從颱風和大陸性低氣壓信號中區分烈風信號。颱風和大陸性低氣壓信號透過兩位數字表示風暴位置,而另外兩位數字表示風暴的可能動向。1896年,懸掛信號旗方式擴展到中國其他沿海地區。因認為本港當時系統不足,需要一套更仔細的系統。1904年1月1日,天文台應香港總商會要求,採用了上海信號旗系統,在九龍信號山(當時也稱為黑頭山)設立桅杆傳遞氣象信息。信號旗的不足之處在於風勢微弱時,信號旗形狀及顏色難以辨認。該系統在1905年使用中國海域風暴信號被統一,信號改用形狀,而不是將當時信號重新編制。從1906年1月1日起,中國海域風暴信號在上海徐家匯天文台、中國沿海港口及香港開始實施。信號懸掛在信號山的風暴信號桅臂上,由颱風、大陸性低氣壓信號及烈風信號組成。1908年,廣州亦採用了本港的信號形狀。

  由1911年9月8日開始,非本地信號由尖沙咀警署遷至信號山風暴信號桅頂。在1911年9月8日至1917年6月30日期間,信號山同時懸掛非本地信號及中國海域風暴信號。

  1917年7月1日,本港引入了新本地及非本地風暴信號。中國沿海港口如徐家匯天文台也採用了相同的形狀。新的非本地信號取代了中國海域風暴信號及香港電報信號,該信號自1910年代初一直在遠東港口傳遞風暴警告。在信號山的桅頂懸掛新的本地信號同時,風暴桅臂上懸掛由十個代表十個數字的符號組成的新非本地信號,提供有關熱帶氣旋位置及動向,以及烈風程度季候風的消息。

  早於1913年,徐家匯天文台就採用了中國海域風暴信號作為熱帶氣旋警告。1918年,該系統亦被其他東亞沿海港口宣佈採用。根據商會要求,香港天文台於1920年6月1日在本港採用了這套形狀,並與本地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並行。中國海域風暴信號取代了自1917年7月1日以來使用的香港非本地信號號。該信號與從前的非本地信號形狀類似,除了中國海域信號包含在信號山的桅頂的一個時間信號,該位置先前用於懸掛本地信號。這導致需要將本地信號於1920年代遷至香港天文台總部信號桅。自1927年以來,除信號山外,中國海域風暴信號符號亦在九龍倉49號貨倉屋頂懸掛。

遠東地區氣象台台長會議編輯

1930 Conference of Directors of Far Eastern Weather Services

1930年遠東地區氣象台台長會議

  根據1930年4月28日至5月2日在香港舉行的遠東地區氣象台台長會議的建議,1931年3月1日實施採用中國海域風暴信號。會議目標之一是統一於本地和非本地目視風暴警告信號。除了香港以外,當時菲律賓、徐家匯、南京、青島、東沙以及中南半島的台長或代表亦出席了會議。形狀保持不變,但形狀的詳細意義由之前的信號修訂出來。例如:在1920年時間信號表示發出警告的時間,但在1931年修訂至表示風暴中心集結位置的時間。

  1949年5月在馬尼拉召開了一次風暴警告程序會議後,於1950年對中國海域風暴信號進行進一步修訂。該會議是世界氣象組織召開的,所有遠東地區氣象服務的代表都有出席。建議目標是盡可能令有關國家的風暴警告程序符合國際慣例,同時滿足當地需求。天文台發出的風暴警告,以及本港使用的本地及非本地風暴信號亦經協定後修改。

取消非本地風暴信號系統編輯

  早於1926年,熱帶氣旋警告已通過無線電發送給海上船隻、其他港口及天氣中心。當有熱帶氣旋集會於北緯10至30度、東經105至125度範圍內時,警告由鶴咀無線電台和香港電台播出。1961年6月底,因為認為不再需用,信號山的非本地目視信號被移除。其後,海事處的信號山信號站亦開始懸掛本地信號。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