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設立本地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編輯

1886 TST Police Barracks

1886年尖沙咀警署的時間球及信號桅

  當非本地信號為船員提供有關熱帶氣旋位置及路徑的信息的同時,香港本地居民早於1884年8月已透過風炮警告得悉有關熱帶氣旋的風力威脅。風炮設於尖沙咀警署的桅杆下,面向維多利亞港。當預料有烈風時,就鳴炮一次。當預料會吹颶風程度風力時,則會鳴炮兩次。若有可能,當風向突然轉變時,會再次鳴炮。首次風炮於1884年8月21日發放,縱然天文台或香港西南部約40公里的蚊尾洲均未有錄得烈風。不過,颱風炮有雙重功能,因它亦表示公佈郵件從倫敦抵達,這導致本地船隻和市民誤以為有颱風而躲避。

  1890年底引入使用燈籠的夜間信號,並在尖沙咀警署時間球旁邊的桅杆上懸掛(時間球自1885年1月起用於提供報時服務)。夜間信號表示有跡象預料將有惡劣天氣,風向會順轉或逆轉。因此,透過風炮及夜間信號提供本地天氣和風暴情況的警告,而非本地信號則提供有關熱帶氣旋位置的消息。自1898年開始,除了尖沙咀警署懸掛信號外(包括非本地信號和夜間信號),九龍倉亦會跟隨,以及位於上環的海事處及志願船在日間亦然。那時,警告烈風只有一輪鳴炮,因為市民認為預警已經足夠。

  1897年2月,香港引入由FitzRoy海軍上將於1861年發明的風暴信號,並進行小量修訂。當圓柱形懸掛時,會鳴炮示警。修訂後的FitzRoy風暴警告系統以圓錐形或圓柱形及夜間信號組成。向上的圓錐形(北錐)懸掛時警告偏北或偏東烈風,而向下的圓錐形(南錐)則警告偏南或偏西烈風。當預料烈風有可能達颶風強度時,一個圓柱形會加到圓錐形上。夜間信號包括三個白色或其他顏色的燈籠,但同樣掛在三角框架上,視情況向上或向下。沒有懸掛燈籠則代表圓柱形。1898年1月,根據商會建議,恢復於1884至1896年期間在本港使用的系統,因航海界認為原本的系統更能理解及實行。

  在1906年9月,災難性風暴吹襲本港並導致一萬多人死亡後,成立了一個由海事處、總商會代言人及總商會提名人組成的小型委員會,審視是否需要改善為本地民眾的風暴警告系統。根據委員會建議,於1907年廢除自1884年以來用來警告烈風的風炮。它被燃放三枚炸藥的緊急信號所取代,在尖沙咀水警總部每十秒一次,表示預計風力會增強至颶風程度。海事處會跟隨,同時懸掛黑色十字形,高於其他形狀(即所有非本地信號),表示颶風風力。此外,夜間信號以三盞垂直綠色及紅色燈重新調整。在尖沙咀水警總部屋頂安裝的新夜間信號亦在海事處及添馬艦跟隨,因此,在港內各角落皆可看見。此外,九個外站例如:橫瀾島、蚊尾洲及香港仔,會以圓錐形作為輔助警告,以通知途經的船隻港內懸掛風暴信號。1916年,夜間信號由水警總部遷至九龍火車站。

設立數字信號系統編輯

1917 Jun 15 Government Gazette 2

1917年6月15日政府憲報

1920s-1930s Tsim Sha Tsui waterfront

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初的尖沙咀海傍

  1917年7月1日,當引入新本地及非本地風暴信號時,風暴信號系統進行重大修訂。新本地信號是本港首個數字熱帶氣旋信號系統,由七個信號組成,包括一個戒備信號、四個方向的烈風信號、一個烈風增強信號及一個颶風信號。颶風信號伴隨著在水警總部燃放三枚炸藥,並在海事處重覆。初時,本地日間信號懸掛在信號山的信號桅頂及港內其他地方。夜間信號則懸掛在火車站、添馬艦及海事處旗桿上。當港內懸掛本地信號時,還會在蚊尾洲、橫瀾島及大埔等外站懸掛圓錐形輔助信號。

  由於中國海域風暴信號包含在桅杆頂部的一個時間信號,該位置以前是預留給本地信號的,因此必要另覓新地點懸掛本地信號。根據天文台台長建議,本地信號被遷至天文台無線桅杆懸掛。由於天文台距離海港比信號山遠,信號的高度伸延至2.4米,而信號長闊亦按比例增加。本地風暴信號的夜間及日間信號分別於1919年10月3日及1920年6月1日開始在天文台無線桅上懸掛。在1933年,為興建台長宿舍,無線桅從原本的位置遷移,新的無線桅杆設於主樓(1883大樓)東北部。

  1927年改變了一號信號的形狀。到了1929年末,本地信號的藤製形狀被鋼框金屬所取代,儘管設計不同,但它們在遠處與舊形狀的外觀卻相同。

遠東氣象台台長會議編輯

1930 Dec 19 Government Gazette

1930年12月19日政府憲報

  根據1930年遠東氣象台台長會議的建議,本地信號於1931年3月1日修訂。信號系統擴展至十個信號,但四號信號僅在菲律賓使用而不在香港,因為它所傳遞的信息已由非本地信號涵蓋。1935年,經天文台及馬尼拉中央氣象局達成協議,信號系統進一步修訂。在修訂後的系統中,二號至四號信號不在香港採用,而九號信號不在馬尼拉採用。當颶風信號懸掛時,繼續燃發炸藥。最後一次炸藥於1937年9月的在一場強烈颱風吹襲時燃發,它為本港造成大量人命傷亡及損失。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原有的熱帶氣旋警告系統得已恢復,一些新界及離島的舊信號桅需要維修,亦有幾個新信號站投入使用。

增設強風信號編輯

1956 Local Storm Signal Code

1956年的本地風暴信號

  根據1949年5月在馬尼拉舉行的風暴警告程序會議的建議,由1950年1月1日起,本港開始使用黑球形式的國際強風警告信號。這個新 「本地強風信號」目的是警告小艇有強風,但預料不會增強至烈風程度。它包括警告強烈冬季季候風,以及夏季及秋季由較弱熱帶擾動帶來的強風。這並非用作一個預警信號,以警告預料熱帶風暴或颱風移近,本港會吹烈風或以上程度風力。根據記錄,1950年至1956年期間間中會懸掛本地強風信號,以警告與熱帶氣旋相關的強風。某些情況下,之後亦改掛烈風警告(即五號至八號信號)。此外,天文台台長在年報中指出,由於缺乏來自大陸的天氣資料,難以有效地利用這信號警告強烈冬季季候風。

  從1956年4月15日開始,引入強烈季候風信號(黑球)及新的熱帶氣旋三號強風信號(倒T形),以區分季候風系統及熱帶氣旋。強烈季候風信號只用於警告強烈冬季及夏季季候風,當維多利亞港或沿海水域季候風風力預料或已經超過每小時40公里時,就會懸掛黑球。引入一個新的三號信號,作為警告與熱帶氣旋相關的強風。當本港間中受到季候風及熱帶氣旋的共同影響時,強烈季候風信號可能會被熱帶氣旋信號取代,反之亦然,取決於當時的天氣情況。這種做法至今仍然有效。

修訂信號系統編輯

1973 TC Signal

1973年新訂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五、六、七、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一向只表示本地不同風向。1971至1972年,天文台對本地風暴警告系統進行檢視。致函船公司、政府部門及其他機構,以探討大部分香港人是否希望改變現行的風暴警告信號,使信號簡化,信號所用數字越大表示風力越強。由1973年1月1日開始,五、六、七及八號信號分別由八號西北、八號西南、八號東北及八號東南四個信號取代,以免公眾以為五、六、七、八號信號交替時表示風力增減而混淆。該系統至今仍在使用。

  自從1973年對本地信號系統進行最後一次重大修訂以來,期間亦進行了一些調整,其中包括在1987年引入八號預警,以及在2007年建立了八個參考測風站網絡以考慮發三號及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即使有了這些變化,但信號意義仍然保持四十多年,而本地熱帶氣旋警告系統已經穩固建立。大眾在由熱帶氣旋信號警告下的惡劣天氣情況出現時,表現良好意識及反應。熱帶氣旋帶來的死亡人數明顯減少,足以證明熱帶氣旋警告系統的有效性。

外部連結編輯